豪雨是看屋好時機?! 達人教您怎麼選好房、挑建商

工商時報記者傅秉祥/綜合報導 買新屋讓民眾困擾的漏水問題屢有所聞,戶外下豪雨、室內滴小雨影響居住品質,想避開漏水屋,看房時選對時機更安心,除了驗屋步驟找專家檢測,買完發生漏水問題,更要依法請建商負起修繕責任。

鼎吉建設受訪指出,房屋不漏水在於建商的施工品質及所採用的材料,民眾可參考建商口碑外,看房前可先了解建商往年推案作品口碑,再去了解是否常發生漏水問題,但若有發生漏水情形,也不要馬上列入「拒絕往來戶」,可上網找社區討論區或是論壇看該建商對於漏水問題的後續處理態度是否積極再做判斷。

下雨天是看屋的好時機。示意圖/好房網資料庫照片

漏水 壁癌 裝潢 (好房news林美欣攝影)

當然實地觀察更重要,買屋其實最好挑梅雨季、颱風、下豪雨時去賞屋,但不要只看漂亮的裝潢實品屋,而是到尚未裝潢的戶別訪視,看天花板或是牆角是否有漏水痕跡。專業土木技師張恩慈也提到,房屋漏水代表水已沿著空隙進入,這個空隙可能是結構體裂縫、也可能為原有接縫處防水層沒有施作完整,所以每逢大雨,民眾才發現自家開始漏水,往往這時才發現裂縫存在,建議大家買房時應注意壁體有無色差、斑駁或大雨後是否有區域積水。

另外,若以公共區域來說,特別是位在山坡地附近之房屋,是否有設置良好的排水系統、周遭有無滯洪沉砂空間也是觀察重點。

大信總經理康永昕則受訪表示,普遍建商都不願意蓋會漏水的房子,因為一旦漏水就得做很多售後服務,也影響聲譽,因此許多建商也是因為防水廠商不夠專業而間接受害,且在環環相扣的工程中,材料的選擇、工法施作及是否按步驟程序施工皆是造成漏水機率高低關鍵。

康永昕也透露,新屋會發生漏水問題,關鍵在採用的防水材料與施工,像是傳統瀝青係材料由於成分品質參差不齊,遭到地震拉扯易斷裂容易漏水,加上施工人員年紀老化,常常有找不到年輕師傅的情形,也有建商更換較強韌又有彈性的GRETEC格雷盾材料,就不怕地震拉扯,防水年限相對可以拉長,對於銷售房屋來說又有加分效果,讓買房族群有實質保證。而另外一種傳統材料彈性水泥部分,專業施工人員調和濃度也有影響,若濃度較低或施工過程中塗抹的均勻度,也可能造成漏水情形。

原文網址: 豪雨是看屋好時機?! 達人教您怎麼選好房、挑建商

分享 Share:

臉書分享
Email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