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漏水超惱人 專家教您防水

image

●大信防水總經理康永昕。圖/大信防水提供

現正全台危老重建正如火如荼進行中,許多民眾相當期盼家中老屋能被重建,但老屋漏水、壁癌等問題嚴重,深深影響民眾居住品質,本篇報導就要來教民眾如何解決房屋漏水的問題。一般老屋常見的問題有,設備如(浴缸)使用過久所產生之漏水、房屋外牆泥作保護層老化,造成內牆壁癌或滲水脫漆、窗戶外框填縫材老化,造成內框周邊壁癌或滲水、給水管路老化造成的漏水(以熱水管路尤甚)、排水管路因常年淤積,造成排水不良、管路因溫度變形造成樓地板漏水、屋頂防水層老化,產生天花滲漏水、壁癌或鋼筋膨脹鏽蝕等因素。

 國內防水界企業標竿-大信防水專家康永昕受訪指出,當家中因設備老化,不一定是在防水層出了問題,如果需要補防水層,則需要先將設備移除或既有的磁磚刨除,重新上防水層,試水確認沒問題後,再來將後續裝潢復原。但若是壁癌問題,則是因為水氣長期積累在壁體中,造成壁癌產生,關於這點也並非一定是防水層未做好而造成的,如要改善,需將泥作打掉,到混凝土表面重新施作防水才可獲得真正的解決,但因為外牆如果需要施工,就需從一樓開始架設鷹架,如果住戶不同意,則建議從內側施作防水。

 另在窗戶漏水部分,通常是因外框填縫材或是窗框四周有裂痕造成漏水問題,但因為窗框漏水的可能性非常多樣,建議請專業門窗施工業者進行評估以達到最佳處理,而給水管路老化及變形造成的漏水問題,非防水工程單位負責,管路部分可尋求專業水電工程公司進行修繕,舊有的水電管路打掉後,則建議可以找防水廠商做防水,以避免因水電管路破壞到防水層而造成往後漏水問題,最後在屋頂防水層老化的問題上,需要先將既有的泥作及瓷磚打掉,重新施作防水層後進行試水,試水時間建議最少須達到72小時,如果住戶時間可以放得越長,當然可以更有保障,但因防水層最怕的是太陽曬,因此會建議不要超過一個月的試水時間,以避免因為太陽曝曬而造成問題。

原文網址:老屋漏水超惱人 專家教您防水

分享 Share:

臉書分享
Email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