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水一百問】#9何謂白樺?豪宅交屋後常發現牆面外觀、中庭台階、花台等表面有吐白樺的現象,不僅有礙觀瞻,也讓整棟大樓〝價值感〞大為降低。究竟其形成原因為何?是否跟防水有關?

答 :

(1) 白樺形成原因,主要表面飾材之內襯水泥砂漿層「水化不完全」所造成的,
當水滲入飾材裡面由於水泥砂漿水化不完全形成游離鈣被水蒸氣攜帶出來,與空氣中的二氧化碳結合,其化學反應就形成了碳酸鈣結晶,也就是俗稱的吐白樺現象。

(2) 由於豪宅之外觀非常強調其平整性及空間感,所以在水泥砂漿層會特別要求
高厚度、低水灰比,表面也經常會灑乾粉(水泥),這些都造就了吐白樺的溫床。

(3) 絕大多數吐白樺現象都與防水無關(如果與防水有關通常是外觀吐白樺,室內也吐白樺),主要還是水泥砂漿層之水化不完全所造成的現象。

(4) 要根治吐白樺現象最好再新建工地時,工地負責人要有以上基本常識,從避免水泥砂漿層水化不完全著手。或磁磚黏著劑之前一定要讓粉刷打底面百分之百乾燥後再塗佈專用抗白樺材料,可大量防止碳酸鹽的形成。

​(5) 如果是事後補救,建議還是採取一勞永逸方式——將表面飾材及水泥砂漿層剃除,防水更新為上策。

DAISIN推薦材料:MORTATRON DR-110抗白樺結晶材

​以上文章轉錄自“防水100問”
作者為康信豐先生
-台灣建築防水教父
-大信防水工程創辦人
-WTA中華民國防水協會共同創辦人

分享 Share:

臉書分享
Email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