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水100問目錄

  1. 一般建築物之漏水係何種原因所造成的?
  2. 依市場現況調查,建築物漏水/壁癌機率排行榜,依序是哪些?
  3. 近年來坊間盛為流行:居家漏水DIY,其成效如何?
  4. 何謂〝壁癌〞如何形成?如何根治?
  5. 牆面壁癌長毛脫漆,採用稀鹽酸或蘇打水反覆擦拭,使之酸鹼中和,再重新油漆,是否有效?
  6. 何矽酸質系防水材對於壁癌之根治具有治療效果,其理論依據為何?
  7. 吊水珠是不是漏水?
  8. 何謂白樺?豪宅交屋後常發現牆面外觀、中庭台階、花台等表面有吐白樺的現象,不僅有礙觀瞻,也讓整棟大樓〝價值感〞大為降低。究竟其形成原因為何?是否跟防水有關?
  9. 新工地屋頂防水施工應注意那些眉角?
  10. 屋頂要作防水以前發現有多條裂縫,可否用矽膠(silicone)先行修補?再全面塗佈PU?
  11. 目前市面上有所謂的〝水性PU〞,強調彈性好、價格低、可調配任何顏色、而且可以在潮溼面施工,其事實真象如何?有何優缺點?
  12. 有些屋頂漏水,下雨時不漏,等晴天以後漏水,為什麼?
  13. 屋頂因裂縫漏水,想作PU防水施工,既然PU有優良的彈性,為什麼這些裂縫還要先行處理?有哪些處理方式?
  14. 屋頂角隅(女兒牆角)施工縫,特別容易漏水(尤其女兒牆角或管道間四周),所以防水施工應該注意哪些重點?
  15. 試簡述目前國內一般常用的屋面防水材料種類及其適用範圍?
  16. 目前屋頂防水最常見的PU錯誤使用有哪些?
  17. 我家住在七樓頂,八樓亦加蓋一間15坪的小房子,目前七樓客廳漏水,經丈量漏水位置剛好在八樓加蓋的15坪房子裏面。為什麼還會漏水?該如何徹底的整修?
  18. 屋頂施作PU防水工程後,為什麼常會有針孔、氣泡過多 等現象?施作PU前,一定要先塗佈底漆嗎?有何功能?
  19. 同樣是知名的建商,在防水發包標單裡面,有人堅持一 定要用PU,但也有人堅持一定不可以用PU,有人堅持 一定要用抗拉油毛氈⋯,以上論述其客觀性如何?
  20. 國內的很多大摟,從外表觀之在女兒牆下方一米附近,常會有發生一條整齊的吐白樺的水平接縫,這是因何而產生的,如何補救?
  21. 目前最常見到的熱熔瀝青防水氈系列有那幾類?
  22. 最常見的薄片系列屋面防水材有哪幾類?功能性如何?
  23. 目前最常見的塗膜系列防水材有那幾類?其中那一類的抗紫外線功能最佳?
  24. 試比較屋頂防水採用PU、彩色壓克力橡膠、乳化瀝青等 三種塗膜型防水材之優缺點?
  25. 簡述屋頂塗抹防水材料性能表
  26. 近年來坊間採用超速硬化塗抹防水材(包括PU、純聚脲、k半聚脲、橡化瀝青),有逐漸增加趨勢,究竟其單價 及適用性如何?
  27. 現在市場上所謂的〝聚脲〞、〝半聚脲〞等材料充斥, 如何鑑別?其效果功能性及適用為何?
  28. 屋頂防水採用FRP或EPOXY(環氧樹脂)等塗抹型材料其功能性如何?
  29. 屋頂及中庭真的適合施作彈性水泥嗎?
  30. 時常有業主說〝市場上防水材料千百種,人人都吹得天 花亂墜,讓人無法取捨,到底是那一種材料才是真正的好用〞?
  31. 屋頂局部修漏,先將漏水範圍之覆蓋層挖除後,發現泡沬 水泥內所淤積的水份往挖除的凹槽低處流,所以先用快乾 水泥做擋水路以利防水材之修補,這種做法正確否?
  32. 屋頂發生局部漏水現象如果由屋面翻修,但是管線複雜 且挖除之防水防熱層厚達10公分以上,全部挖掉則工程浩大,所產生之廢棄物清除不易施工困難;可否採用背面式止漏工法,直接由頂樓之天花板施工?
  33. 屋頂泛水壓磚部位發生漏水現象,如果將壓磚挖除做局 部整修,則耗時又耗工,可否用較簡易之灌注工法來達 到永久止漏之功效?
  34. 屋頂全面防水翻修工程,將舊有之覆蓋層及防水層挖除後,發現地坪有〝起砂〞或防水膠刮除不乾淨的現象, 應如何克服?
  35. 屋頂防水施工,採用烘烤式防水氈或自黏式防水氈,對 於一些角隅及垂直面部位應注意那些重點?
  36. 接上題,市場上採用此種工法之成效如何?為什麼?應 如何加強?
  37. 新工地施作塗抹式(含一般的兩液型PU、超速硬化PU、油性的橡化瀝青⋯等)防水工程,為了趕工,在屋面低窪 積水處吸乾,並用瓦斯噴筒烘乾後立即施工會有那些後 遺症?應如何克服?
  38. 陽台、露台發生漏水現象可否直接在上面塗上彩色PU或 壓克力橡膠防水材就可以達到永久止漏功能?
  39. 屋頂防水整修工程,發現有漏水現象,由於上面的泡沫 水泥及隔熱磚挖除吊運不易,可否在上面做適度的修補 整平後,直接在其上面施作塗膜系列防水材或烘烤式防 水氈?為什麼?
  40. 接上題,是否有新的防水工法或特殊的防水材料可以直 接施作在覆蓋層而達到永久止漏之功效?
  41. 屋頂施作防水工程,對於集中水錶部位、給排水幹管、 消防水管、冷卻水塔、支柱管邊部位,或基座等部位應 注意那些重點?
  42. 屋頂PU防水施作後,先行積水3天,試驗查看有否漏水 情事,如此就能確保日後五年以上不再發生漏水現象嗎?
  43. 鋼層板(Deck)之屋頂漏水,尤其是鋼骨結構的露台及屋 頂,為什麼局部檢修特別困難?新建的防水工程應注意 那些重點?
  44. 反樑式屋頂最容易漏水的部位是那些?為什麼?
  45. 反樑式屋頂防水施工應該採用那一類型的材料?應該注意哪些?
  46. 透天別墅構造之斜屋頂防水一般的平面防水有何不同特色?應注意哪些重點?
  47. 隔熱材會影響到防水壽命嗎?目前市面上屋頂隔熱材料概分為幾類?
  48. 有哪一種材料或工法不但可以達到明顯的室內隔熱降溫、且可達到永久防水功能?
  49. 新建開放空間的工地,其中庭最容易發生漏水現象有那些部位?
  50. 新建工地中庭防水,防水材之選用應注意哪些物性需求?在施工上又要注意哪些重點?
  51. 為什麼樹根會破壞防水層?有何因應之道?
  52. 為什麼同樣的防水材料施作於屋頂及中庭上面,而中庭的失敗比率遠高於屋頂?
  53. 新建工地的中庭防水,本來是發包油性的防水氈或PU, 但是在即將施工時,連續雷雨,素地無法乾燥,影響到後續工程之進度及請領使用執照;可否改用水性橡化彈 性防水膠或彈性水泥施工?
  54. 為什麼水性彈性防水膠施作於中庭上,欲做到3mm以上必須塗佈5道以上,可否一次就施作2mm厚度?
  55. 中庭防水可否等花台之磚牆砌好之後再整體作防水?為什麼?
  56. 新工地休閒區游泳池的防水一般市場上有哪些工法?而最好的工法又是哪一項?
  57. 溫泉池防水施工與游泳池防水施工有何不同?最佳工法是哪一種?
  58. 開放空間中庭因為地坪龜裂而造成漏水到地下一樓,如 要在中庭上面從事挖除翻修止漏,則滋事體大,可否直 接從地下一樓天花板從事補修止漏?有哪幾種工法?
  59. 造成外牆漏水之原因分為那幾類?因為結構設計的不同也會產生那些不同型態的漏水物理現象?
  60. 外牆除了結構性龜裂(如剪力裂縫)而產生漏水以外,最 常見的接縫系統(Joint System)漏水概分那幾類?
  61. 為什麼外牆只因局部瑕疵會造成屋內牆壁全面脫漆或發 霉等現象?裝潢工人最常犯的錯誤工法是什麼?
  62. 風頭壁的房間地坪踢腳部份,一遇豪雨即會發生漏水現 象大部份是因何而起的?而這個部位為什麼特別容易漏水?
  63. 加強磚造結構之別墅房子為什麼特別容易漏水或產生壁 癌現象?如何事先預防?事後補救?
  64. 新工地施工中如何預防外牆層間接縫及剪力裂縫的漏水?其施工規範如何?
  65. 受到建蔽率面前巷道寬度之限制,外牆必須退縮成斜立 狀,若將外牆結構改建切齊後,為什麼特別容易漏水? 該如何預防?
  66. 頂樓加蓋成樓中樓的房子,在樓梯口轉角部位之牆面常 會有滲水脫漆或白樺現象,為什麼?該如何預防?
  67. 五樓以下老式公寓,緊臨防火巷之外牆常有蜘蛛網狀的 裂縫造成室內滲水及壁癌現象,該如何做防水檢修?防水處理完畢以後,但室內重新油漆後壁癌現象仍未停止,該如何根治?
  68. 接上題,有人說,外牆風頭壁壁癌不勝其煩,從室外施工又工程浩大,乾脆在室內貼磁磚就可徹底解決問題 了,這種觀念正確否?如果無法從外牆施工,那麼從室內施工可以嗎?
  69. 窗框漏水原因很多,大部份分為哪幾類?
  70. 一般的新建工地均會發包門窗的防水崁縫,並且嚴格要承包商加防水劑確實施工,為什麼仍然常有漏水現象?應如何預防?
  71. 因為變更設計或放樣錯誤造成窗框崁縫之縫隙過大,可否先用紅磚塞縫?其防水處理應注意哪些重點?
  72. 接上題,縫隙過大之門窗可否採用一般建材行所販賣之 快乾急結劑混合水泥砂漿來施工?有何後遺症?
  73. 新工地窗框防水,可用水性橡化瀝青防水塗料嗎?針對頂級豪宅如果有充足的防水預算,那麼耐久性最高、 最佳的防水工法是什麼?
  74. 新工地交屋後,因為窗框崁縫不良所發生之漏水,有哪幾種維修抓漏之工法?
  75. 接上題,坊間最常用的PU發泡之灌注工法施作漏水維修,其可靠性如何?採用透明無膜之潑水劑施作窗框漏 水維修其可靠性又如何?
  76. 浴室的漏水通常分為那幾類?
  77. 靠近浴室之牆面常會有白毛(壁癌)現象,到底是為什麼形 成的?如果不從浴室內部施工,而從外牆施工可行性如 何?
  78. 浴室防水施工,材料之選用必須著重那些特點與功能?
  79. 新建工地的浴廁防水,最好是採用那一系列的防水材 料?有那些死角部位,必須特別加強?
  80. 豪宅浴室防水,最常見、也最棘手──因為客變所產生 的漏水糾紛有哪些?應如何預防?
  81. 新建工地的浴廁防水,如採用(一)PU聚胺酯其功能性如 何?其施工後常會有回黏現象(不完全硬化),應如何預 防?(二)採用橡膠化瀝青(RA膠),又有何優缺點?
  82. 一般蓄水池有哪些部位容易漏水?水箱結構體之打設方 式分為哪兩種?何種方式較不容易有漏水現象?
  83. 有些水箱防水只作七厘石粉刷或隨便去建材行買些防水 劑施作1:2防水粉刷,並無漏水現象;反觀有些工地採 用歐美進口的昂貴材料卻是漏水頻繁,屢修無效,這是為什麼?
  84. 新建工地蓄水池防水在施工程序上最容易犯的錯誤是什 麼?如採用PU、EPOXY或FRP施工適合嗎?
  85. 新建工地的蓄水池防水宜採用何種系列的防水材 料?其標準施工規範為何?
  86. 頂樓電梯機房之天花板發生漏水現象,因其上方是清水 箱,其漏水維修應注意哪些觀念上的重點?
  87. 蓄水池一旦發生漏水現象,如進行內部防水翻修,則工 期太長、工程浩大,可否從外部進行漏水維修就可以一 勞永逸?
  88. 花台有哪些部位最容易漏水?哪幾種情況下的花台防水 特別容易失敗?
  89. RC構造之花台防水宜採用哪幾種工法?
  90. 屋頂、露台、中庭景觀等砌磚建構之花台宜採用何種防 水材料?應注意哪些觀念上之重點?
  91. 接上題,砌磚建構之花台防水可否採用彩色PU或EPOXY 系列材料?
  92. 地下室有哪些部位比較容易漏水?
  93. 地下室防水可分為外防水(外部施工)及內防水(內部施 工),其中外防水有哪幾種工法?其標準施工規範為何?
  94. 連續壁防水都採用內部防水層後來施工法,其施工標 準規範為何?
  95. 國內建築物的地下室連續壁常有補不勝補、漏水不斷的 現象,是否有最先進的防水材料或施工法可以達到一勞 永逸的防水功能?
  96. 地下連續壁牆面有設計複式牆(Double Wall),排水順 暢, 何地坪仍會滲水?如何預防?
  97. 接上題,地下室規劃雙重壁的設計恐會影響地下室平面 使用面積,而導水牆工法乃應運而生,那是什麼材質? 其標準施工規範如何?
  98. 目前的大樓集合式住宅,為什麼地下室唯獨電梯機坑及 機械停車坑漏水不斷,屢抓不死?如何作徹底的維修?
  99. 吾人想要有系統地充實防水理論知識,並想要從一些 防水專家身上獲取完整且有規劃的防水實務經驗傳承,要透過什麼單位來達成?如何選擇專業的防水施 工人員?漏水糾紛應該透過什麼樣的管道來解決?

分享 Share:

臉書分享
Email分享